今天是:

学院概况

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学院简介

园艺园林学院办学历史肇始于1948年成立的东北农学院果蔬教研室,1975年始建园艺系,1996年并入农学院,2000年成立园艺学院,2016年更名为园艺园林学院。历经70余年的发展,伴随着东北农业大学的发展脚步,园艺园林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,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正与日俱增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,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0人,正高级职称31人,副高级职称28人,博士研究生导师25人,硕士研究生导师63人。教师中拥有全国高校首批“黄大年式”教师团队1个,省“头雁”团队1个,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,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,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,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得者1人,全国农业推广标兵1人,国家林业教学名师2人,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/试验站站长4人,泰山学者产业领军人才2人,省级创新团队1个,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,省级教学名师1人。

学院设有园艺、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、园林、风景园林4个本科专业,其中园艺、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、园林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园艺专业设有本硕博连读班,2018年与新西兰梅西大学启动联合培养“3+2”园艺本硕连读班。园艺学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,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,园艺学、风景园林学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,蔬菜学、果树学为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,农艺与种业、风景园林专业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类别。蔬菜学科为国家重点(培育)学科和省优秀重点学科。

获批寒地小浆果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,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“东北特色花卉研发与推广中心”1个,黑龙江省茄科蔬菜创新研究中心1个,农业农村部东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1个,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。

学院已形成完整的学士、硕士和博士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,成为培养高级园艺、园林专门人才的摇篮。截止到2024年3月,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491人,硕士研究生645人,博士研究生73人,外国留学生5人,另有在站博士后35人。

“十四五”以来,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,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,地区联合重点项目3项,外国优秀青年学者项目1项,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20余项,“十四五”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,农业部岗位科学家项目4项,其他省市级项目30余项。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,二等奖1项,“市长特别奖”1项,授权发明专利13项,省级审定品种2个,新品种保护权1个,撰写地方标准8个。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,其中SCI收录130篇,二区以上70余篇。科研成果推广黑龙江省五十多个市县及全国20多个省市,面积达1300余万亩。

新时代的园艺园林人,将始终牢记“为振兴龙江园艺园林事业发展育英才、出成果、做贡献”的历史使命,把“让龙江人民的‘菜篮子’更绿色,让龙江百姓的‘果盘子’更丰富,让龙江农民的‘钱袋子’更充盈,让龙江城乡的‘大院子’更美丽”作为责任担当,以学校“世界一流学科”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,秉承“求真至美、知行合一”的院训,发挥学院坚韧不拔的冰凌花精神,坚定不移地向着“国际知名、国内一流园艺园林学院”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进!